HGW XX/7 ( Das Leben der Anderen )



Das Leben der Anderen 竊聽風暴

這是部好片子,或是我最近越來越感性,越來越娘。
好友老肥,他熱情推薦,在除夕團員飯開動前我把它看完
堪稱是歷年來除夕最有收穫的一次

與人性刻化或是面對許多人做抉擇的時候選擇善的一面而犧牲私我都會讓我感動萬分。
這部片聽說入圍了本屆金球獎和奧斯卡金像獎最佳外語片。
雖然跟老肥聊天的時候,他覺得太多刻意安排的溫情畫面過於灑狗血,不過我想就是這樣刻意強調人類反省與追求真善美的正面心念,才是他容易受到大眾青睞,也讓我感動的地方吧。
主角XX/7是情報處的專業竊聽人員,一開始的切入點是竊聽技術的專門課程,主角擔任講師
講述著竊聽的技巧,那時正是1980年初。
Gerd (XX/7)聽到受害者夫婦Georg夫婦,不僅不是沒有他想像中的那麼反動,反"德意志民主共合國"的時候,他開始動搖了他監聽的信念,更甚著在發現他被帶綠帽以後。主動巧妙的利用監聽裝備誘導苦主發現這樣的事實。
更而為了幫助監聽的兩人,XX/7意外的在酒館巧遇Christa-Maria(準備要去給部長性服務的樣子?以換取兩人生活的幸福??)更主動的去給她鼓勵,而他適時誘導,成功的改變了Maria的想法。
在隔天手下的監聽報告內,看到了他預期希望的模式,看看他的眼神,他演的實在太逼真了!

我想這是在他日後,也就是片後重要的抉擇點,他行為模式的一個種子(一個因數)。
他找到了他人生真正有意義也有樂趣的事情,他真的幫助了人而且由此得到了些什麼,或許是成就感或者是存在感,對於改變別人生命而因此覺得自己存在的意義重大。

在慢慢在監聽過程中,他反而違背了他自己的監聽守則不得放置感情與其中。
他開始認同而對自己監聽的行為感到疑惑,最後他放棄報告並開始替苦主掩護。
從最後柏林圍牆倒了的那個畫面場景,我感覺到的是他想要表現的那位角色,他是真的熱愛社會國家主義的共產黨員,而如同被監聽苦主一樣。
她們是同樣熱愛這個國家的兩種角色:國家機器下的執行者,與懷抱理想與浪漫的知識份子
透過監聽與被監聽的過程,他們已經產生了連結與認同(單方面的...? 至少主角後來才理解到一切都是有原因的)

另外我非常喜歡HGW XX/7的表情,他不用太多對白
就已經把所有的情緒表達出來

他與Maria 在問訊室與酒館的對話讓我印象深刻,還有Maria跟老公在攤牌的那個場景也很狗血但我好愛。XD
這是個好劇本(聽說寫了八年),值得收藏


片中的配樂與選曲也令我有點驚喜,許多與我目前手上擁有的德系搖滾與電子音樂相比。
似乎東德與捷克的音樂性質比較相仿,有許多聽起來很七零年代尾巴的傳統式搖滾,跟德語演唱的民搖。
非常貼切的把片中不苟言笑與壓抑情緒的人們內心世界給表達了出來。

但目前原聲帶沒有出版的樣子,失敗。

Anyway,再次謝謝老肥給我一個感動的除夕夜


1 則留言:

  1. 「竊聽風暴」榮獲奧斯卡最佳外語片
    得獎了,爽。

    回覆刪除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